不忘初耿

【长评】暗搓搓扯皮评《一夜(悲情版)》(rps)

一起床再折腾一会儿一天居然过了半,不开熏【

本来要做做翻译,想想还是先把评文的事情干了比较好。

第一篇长评献给头像颜值爆表的y! @药呢药呢 

正式写长评的时候选择性无视了作者自己的分析,如果不想听我扯皮,请走这里看正版作者的分析

接下来有rps 的萌点表述(雾),也有《一夜》的剧透,慎。欢迎吃安利

 

首先,表白一下y的东凯,顺便说为什么我看楼诚的虐不如看东凯这么走心。

我这个是吃糖的时候不怎么样,吃虐的时候只要看到了戳心窝的虐真的比糖反应大得多的人。但是楼诚的现实主义总是让人太心疼,追求信仰的人就会放弃一些个人的执着,因此他们的形象太高大太光辉,甚至被贬到尘土里去的时候,整个人从里到外仍是闪着一种光的(不知是虐狗性还是党性)。所以看他们被虐的时候,他们从没有跪下,双膝着地的只有我们旁观者自己x。

东凯就大大不同了,相见恨晚、一见倾心、再见误终生——他们的虐是可预见、可想象、可触摸、可以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(我在说什么),他们是有血有肉够得着的存在,他们的挣扎是凡人的挣扎,痛也是凡人的痛,所以刀子扎在他们身上,我们的怀里也会破几道痂,流出腐了的浓黑的血——对我是个M我认了x

Y 的东凯就是刀刀扎在了我的伤口上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陈年旧事,有一些压抑的遗憾,平日里不得见,在遭受到同一频率的波频时才会震得五脏六腑都扭曲碎裂。所以我轻易不看虐,但是能看到y这篇让我痛得酣畅淋漓,肝胆俱裂的,也算是福分

 

矫情够了,接下来说说剧情。

我可不可以每段都扯一下我的感受,过度解读不要打我

“我在家,不方便”“家里有什么好的?我倒要去看看”看破不说破,家里的大小都已经是牵挂,是责任,何苦往枪口上撞,要烧自己一个肝肠寸断?但y笔下的凯凯撞了。套用太子妃主题曲的一句歌词:生为飞蛾若是不敢扑火,这宿命凭什么壮阔。

BGM你敢不敢点

这撞枪口是要勇气的,那一个小时不是实际的距离,是心理的距离。为什么直到快到了,凯凯才“掏出手机想了一会儿,还是发了消息”?不到这个时候,他的决断他的执着,他自己都还不敢信,再发给靳东一次,是扑火的送行歌啊。

段二的靳东,作的一手好死,睡裤拖鞋,他显然是没有让王凯在外面多待的意思的,也就是说,他没有把王凯排除在家的概念之外,但是靳东的家这个概念本身里就是没有王凯的位置的。他是枷锁缠身的人(如果他爱王凯,婚姻对他来说就是桎梏),但他的情是触须,堪堪地散在外面,如海葵包着小丑鱼,他不自觉的在做着一切,试图补偿一些游过他身边的爱人的伤,但他的根是礁石的。而他清楚地知道这点,却还是掀开了真相,推了王凯一把,让他跌进完全的现实里头。老干部的现实主义好残忍啊。(抽烟是糖,抽烟是糖,抽烟是糖x)

段三很直白了,王凯扑的是靳东的火,只有靳东才能完全地伤害他。在美满的家庭面前伪装是常态,没有靳东在场,他的面具是摘不下来的。嫂子一句“我和他的情况也和你没法比”这个句序无可厚非,但是就是看得人眼里心里的发酸发疼。在这场缘里他们站的三个角,没有办法真正贴近彼此。(鉴于东哥的渣属性x)最后,尽管他身在屋内,还是那句话,这个家是没有他的位置的,所以窗外的风雪是他自己,碎裂成空落落的千万片。

段四飞蛾扇起夜的翅膀,冲向火光,那么壮丽又那么私心,那么卑微,那么傻而粗暴。无论是明里还是暗里,这是我见过的最痛的撩。

 

好了又瞎扯了……

接下来是段5。真的我爱死悲情版了,可能是因为y写悲情版的时候感更深吧,也明显走心些,我看到了你背后有故事x。悲情版声声控诉,撕个衣服上个床就是要撕得鱼死网破,爱得那么绝望仿佛嘶吼,还能有更棒的吗!从“我不想回去”到“我们散了吧”再到“你离婚吧”。飞蛾扑火,怎么能说没有存了熄掉刺目的火光的意思呢?他怕了,他渴望灼痛,但是也想知道,是不是命也有回转的余地。

如果这是一部家庭伦理剧靳东没做错,绝对是正面角色;而如果没有前面的一切,后面这场肉肯定辣得我屁颠屁颠要吃上好几次。然而人生不是一场家庭伦理剧,也不是一场肉,对错不是一句话说得清的。

最后的内裤就是个情趣我看不出什么了我只看到污x

但是那片汪洋和屋子里安稳的天地到底怎么比?比不得,求不得。

 

6的剧情,是可以无的。无了,这就是妥妥的虐。吃的人是悬的,悬在一个高崖上,呼吸被扼住,可以持续好一个晚上,让泪湿几个枕头。

但既然它在了,也是显出y那应该拿枪毙十分钟的后妈心里,还是有仅剩不多的一点糖粒的(我真的没有黑的意思)

离婚是不可能的,y自己也在后来描述了因果,深以为然。

总之,在现实里,我们只需要两人一个眼神就可以飞起来了,何必奢求太多呢。他们的故事,我们帮他们痛,也是痛不透彻的。

 

 

最后贴一个今天别人传给我看的微博段子,如果博主也用lof,请受我一拜:

[cp]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比搞cp更有意思了,搞影视剧cp就像抽烟,悠闲,快乐,抽一辈子也没什么大碍。搞rps那简直是吸毒,搞得不好了容易进去,不进去也容易嗝屁,过程那叫一个轰轰烈烈神经兮兮,结果嘛,大多数是BE了这经历一辈子一两次也就够了[拜拜][/cp]

 

    最后的最后,希望Y给我的肉能甜一点,爱你(づ ̄3 ̄)づ╭❤~


评论(5)
热度(21)
杂食随缘写手,混邪爱好者。不补档,有需联系tx:942462664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