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忘初耿

【长评】人生如戏——评东凯rps系列《人》《生》《如》《戏》

文前必先表白 @墨宸掉进楼诚大坑出不来 ,否则日子会不好过[笑中带泪.jpg]

格式已修改。
没有更贴切的名字,也没有诗可以考。
献给智智 @嫉妬智 。

    要说遇到智智,就要从我用lofter开始。
    一进坑就是rps,不懂有多少太太,不懂什么粉圈纷争,更不懂什么与纯cp粉的纠缠不清——我入坑晚,入坑那会儿硝烟刚刚才止息。
    一切安然如混沌初开,百废待兴。
    然后我也不知关注了谁,就第一次认识了活在别人推荐里的专业刀厂厂长嫉妬智太太(第二个字还是用搜狗手写才知道读音),然后开启了一段惊天 地泣鬼神的纠葛缘分……
    我编不下去了。
    事实其实挺简单,不过就是一个人遇到另一个人,惺惺相惜,情投意合。
    说白了就是我忘记了。
    读到此处,请看本文第一句话。

    好了接下来我们正经长(智)评(吹)(。

    智智的文似乎总是不需要多纠结。
    与他本人一样,雷厉风行,说干就干,本子的想法刚动,第三天就告诉我们可以掏腰包了x
    他手速快,故事线的流动就和手速一样的快。
    尽管那么多篇rps,时间线交织,但每一次看新文,似乎都创造了一个平行宇宙。你我在其中听他讲故事,就被带了进去,也没有哪里会违和。
    当然看智智也需要慎重,因为看多了会扭曲你的三观(我是认真的(并不
    至少会让你糖刀不分(是个优秀的技能(并不
    总之,你看评论区多少冤魂叫着刀不够快不够狠?
    又有多少人在糖里吃出玻璃碴。
    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但是在智智的文字里,有如此乾坤大挪移之法,就跟彗星到地球那天相差无多。

    所以智智是不能拿出来横向比较的lo主。
    因为鲜少有人是这样的风格。

    我们看惯了细腻绵长,就会想念一点狠厉,想念一点快刀斩乱麻。
    我们习惯了听八卦事无巨细,却忘记了自己过日子的时候,有多少时光是不经意间流逝的。
    你永远不会发现自己拿烟的手势,在模仿你爱过的人。
    事情其实挺简单。

    我觉得等智智不更新了我才有可能评完他的所有东凯文,所以就一次次来吧。
    今天就评《人》《生》《如》《戏》。
    倒叙的放出总是别有意味。
    《如》是我看的第一篇,由于不上不下,因此惊叹很快,过得也很快。
    对“如果不曾相见”的理解一向浅薄,由于母亲听歌,就特别熟悉那种缠绵的藏音唱腔,然而表达不出这句话痛起来时的十万分之一。
    看智智的文,如上所说,看文根本赶不上更新。
    于是再回过神来,人生如戏四部曲已经完结。
   《人》的开头揭露一切。

   人生如戏,有的人活在戏里过了一生,有的人一生没能入戏,圆满的戏大都一样,悲惨的各不相同,有的人想走一样的路,有的人一生在为别人探路。


  我总是很喜欢听智智碎碎念似的讲道理。有些东西不能细想,因为不是万物公理,但它们只要居在合适位置,就有种神秘的说服力。
  师哥的水煮鱼,师弟的棒冰,一热一冰,相辅相成,演一场好戏。
  人本就是戏子,从睁眼开始就在演,展现得永远是讨喜的自己,唯有陷入真正的爱时,才无从遮掩。多么绝望而凄美。
而师哥的台本被掉了包,被他自己的情感掉了包,被人的本性潜规则上了位。
    狗血得就那么现实。人一辈子,最不缺的就是狗血。
    那又怎样?
    不怎样,没有最狗血只有更狗血。
    师哥结婚啦。
    然后还要继续演,心脏的疼痛与眼眶的泪水,就像这两具身体,哪里不可以利用?
    用得顺手,都会是好丈夫,好演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接着我打开《生》
如果不在这个系列里,该是多浪漫的课题。
结果是说这只比死别好一点。
一个错过,错过一生最爱的人。
生也是拖累,爱也是拖累,心也是拖累。
列车脱轨,谁能拦住。谁又能拦住。

最后才找到《戏》
轰轰烈烈的一场,曲折回肠。
师哥不是那个冷傲的师哥,师弟不是那个苦情的师弟。
但他们又都不是他们自己了。
若是说之前可以分辨演技,在《戏》里,我只觉得一切都是黄粱一梦。
谁是谁的谁?谁又得到了谁?
生自何方,死往何处?
是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?
到底哪里是真实,哪里又是虚假?

因为自己写文总喜欢纠结来龙去脉,把自己绕晕,看客也不在意。
所以喜欢智智这样,似是说清楚了,但也根本不必说清楚。
留一些糖不糖刀不刀的东西,供我们一面甜得带泪,一面伤得发笑。

智吹完毕,请组织检阅。


至于为什么不给墨宸写评论。

知道有句话叫

“吾妻之美我者,私我也。“

so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14)
杂食随缘写手,混邪爱好者。不补档,有需联系tx:942462664

关注的博客